ももこ

善变双子的生活部落格

我可以为他们做什么

作为一名还没有出校园的医学生,最近为了赶着在老师培训前交出一份自己满意的实验方案而查找一些癌痛的资料。

痛只是每个人自己的主观感受,病人说有多痛那就有多痛,而我只能主观脑补。癌痛令人闻风丧胆,比癌痛难受的应该是手术的创伤和放化疗所带来的痛苦。

我没有长期接触临床,自认为寥寥无几的医学知识根本就让我存在于另一个脱离实际的世界,我所知道的目前进展状况问题都是通过别人的文章知道的,而现实生活中的病人需要什么我完全不知道。做实验也只是拿细胞和大鼠做着研究,大鼠没有经过放化疗,细胞不知道痛苦,这些理论会起指导作用,但是,得出这些理论的人又有多少是为了自己的前途而写出而非真正体察病人痛苦。我实在太过渺小,我可以为我未曾见过的病人做些什么?医生既是一份职业又是一份责任。疼痛如果真的可以获得治疗,那么实在是给患者做出太大贡献了,哪怕只能治疗一点点,那么,患者便少承受一点点,谁知道这一点点会不会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我可以为患者做什么?我想不仅仅是那些脱离实际的研究,还有更多的对于所使用的时间的尊重,希望我所使用的时间,可以变成患者痛苦缩短的时间。

© ももこ | Powered by LOFTER